(存參。2017.5.18)

剛好遇到機會,把現在的這些想法整理起來:

當我閱讀 Daniel Shiffman 的《The Nature of Code》,一面隨著書中指引,嘗試以程式描繪這些物理現象,一面對前人們的智慧發出讚嘆,我也不禁想:當人們隨著知識領域擴張,創造出各種先進的數位技術和工具,卻時常熱衷於用這些科技工具回頭去模擬自然與物理,就好像古今所有的科學家,始終追尋著世界一切現象的根本、探究一切事物的原理,對那奧秘的探索,彷彿永遠不會休止。

很美。

我縮成一個極小視點,看見的是人類文史與科學的浩瀚洪流 ——「人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藉已知理解未知,建構出龐雜精密的知識版圖,並且不斷墾拓陌生的荒原。」(「物 · 理」展,2016)。我也時常著迷於探索知識和技術、著迷於藝術創作,運用人類獨有的思考與創造能力,是我與世界產生連結、對話的一種方式。

新媒體藝術作品中,透過程式碼之間資訊數據匯流、動力裝置機具的能量傳動,將創作者的感性想法,以及物質中確實存在卻不可視的能量,進行可視化展現。或對萬物本質不斷地探求,或在心靈思想上持續自我詰問,抑或是探索我們能透過數位科技與機器、與他人、與環境互動的各種可能性,無窮盡地 ……

「奧秘,是我們所能經歷的最美的事物,是一切藝術與科學的起源。」
我是這樣深深被吸引著 —— 事物之理,那是一種最根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