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裡的「東京八分鐘」,正式開啟了2020東京奧運,相信大家當時看到各種動漫人物,搭配上真鍋大度的數位藝術與音樂總監椎名林檎的音樂,應該都很期待2020的東京奧運,結果想不到因為疫情關係延了一年後變成2021,到了要開幕時的時候日本還發佈了「緊急事態宣言」,註定讓這場奧運會變成一波三折。

當初的總導演野村萬齋被撤換後由廣告導演佐佐木宏接任,結果後來又鬧出了要渡邊直美扮豬的醜聞後離職,接著編舞師 MIKIKO 離任,再到開幕式前幾天負責為開幕式作曲的小山田圭吾因為霸凌醜聞而辭職,在這一連串的事情後已經很難知道負責開幕的團隊裡到底還有誰了。

話說原本網路流傳的開幕式除了會致敬1964的東京奧運外,還會出現「阿基拉」的紅色電動摩托車,因為大友克洋的神預言2020東京奧運這件事,在大家心中都留下了印記。

接下來我們一一簡單介紹這次東京奧運的設計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是由日本著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而主場館的競圖跟預算也弄出很多風波,原本競圖首獎是由 Zaha Hadid 拿到,結果後來被推翻後,變成隈研吾及伊東豊雄兩位角逐,最終由隈研吾的「生命之樹」勝出。

隈研吾的「生命之樹」,靈感來自奈良古廟法隆寺五重塔的垂木,除了日式風格外,頂部由木柱及鋼筋構成,而建築也採用下沉方式,整體讓高度降低,融入旁邊的明治神宮外苑,帶著自然與禪意。

2020東京奧運 Logo「組市松紋」靈感源自江戶時代的傳統圖紋,以日本傳統藍呈現出最純粹的日本模樣。

Logo 設計跟主場館一樣也是弄出了風波,一開始佐野研二郎設計的方案獲選後就爆出抄襲。比利時設計工作室 Studio Debie 質疑佐野研二郎的設計抄襲了他們所操刀的品牌標誌,隨後換成設計師野老朝雄「組市松紋」獲選。

這次2020東京奧運首創了動態圖標設計,由設計師井口皓太操刀,將原先廣村正彰製作的靜態圖標加以延伸,這也是1964東京奧運引入的靜態像圖標後,再度成為首次使用動態圖標的奧運城市。

2020奧運在東京,日本身為動漫大國,用動漫當作形象大使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次選中9位角色當作宣傳大使,包括「火影忍者」漩渦鳴人、「海賊王ONE PIECE」魯夫、「妖怪手錶」地縛貓、「美少女戰士」月野兔、「七龍珠」悟空、「蠟筆小新」野原新之助,「原子小金剛」阿童木,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我完全沒聽過的「光之美少女」有兩位入選。

上面9位除了「火影忍者」、「海賊王ONE PIECE」、「七龍珠」比較算是熱血漫畫外,其餘算是知名沒錯,不過比起奧運的話,應該也可以選「足球小將翼」或我小時候的最愛「鐵馬頑童」才對。

這次2020東京奧運是日本的火力展示,除了上述的形象大使以外,還有很多知名的漫畫家、攝影師、書法家、藝術家、設計師等,都幫這次的東京奧運與帕奧製作海報。

這些作品包括了荒木飛呂彥、浦澤直樹、蜷川實花、佐藤卓、野老朝雄、GOO CHOKI PAR 等。

再來說說宣傳,「阿姆羅,出發!」由日本 JAXA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東京大學等單位共同協力,計畫把特製的鋼彈模型用超小型衛星發射到太空中,然後沿著地球軌道飛行,這兩個模型就是由主角阿姆羅駕駛的「鋼彈RX-78」跟宿敵夏亞駕駛的「專用薩克II」,原本預計2020年從太空站發射到太空,結果我查了一下到奧運準備要開幕的現在好像都沒下文…

另外在2020東京奧運要開幕的前幾天,TOYOTA 宣布不在日本國內投放與奧運相關的電視廣告,這個最高級別的贊助商感覺也是無法抵擋日本的民怨,畢竟在日本嚴重的疫情當下舉辦奧運真的是在逆風中前行。

最後要說,我還是很希望這次奧運可以順利進行,雖然美國夢之隊沒有 Curry,但這次多增加了我愛的滑板項目,也很期待開幕式會呈現怎麼樣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