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感於進步緩慢,最近在觀察老師動作時更加努力地想看出些什麼。然後某天,突然想起小時候為了學會帥氣的上籃所做的努力:我把上籃動作印在腦袋裡,接著不斷讓身體去熟悉那個動作,在家模擬步伐,每周跑去球場瘋狂練習。感覺到自身動作和標準動作有所不同時(這也很需要敏銳的身體感,而我沒有🤣),從身體再回到腦袋,修正、校準。腦袋和身體交互合作,持續練習,練一千次或許還做不到,但練一萬次可能就會了。

我還很常想像自己成功做出漂亮動作的畫面,讓大腦感到興奮開心的同時,再眼神發亮地補上一句「我一定可以做到」來鼓(ㄑ一)舞(ㄆ一ㄢˋ)自己。聽起來有點傻,但這真的曾經在運動、學業等各方面都給了自己很多的動力。雖然長大後體認到努力不一定會成功的現實,但人家說弄假成真、弄假成真,我認為這在很多時候其實還是多少有幫助的(當然是在有付諸實際行動的情況下)。

說到精通欺騙卻又勵志莫名的辣個男人啊!!

現在開始嘗試改變觀察動作的重點、多運用想像力、在家偶爾也嘗試意象訓練,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樣做有多少幫助(一定還有其他好方法吧),但就先這樣努力試試看。

-
道場裡的年紀偏小的同學們,常常是進步特別快速的。年輕孩子比較不會害怕,毫無顧忌地嘗試,學習飛快。
小時候我也曾是那樣吧,不懂得害怕多好啊!
現在的我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打滾、體驗到很多事、認識很多人,也都是感謝當初的初生之犢不畏虎和每一次的鼓起勇氣嘗試。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懂得越多,怎麼想越多,顧忌越多,越是不敢放手嘗試。(扶額)
一時要改變長久以來容易多慮的思考方式真的非常困難,但我想試著至少每次遇到挑戰時不要輕易地說出「好可怕」一類的話,至少先騙過腦袋,弄假成真、有天可以成真。

-
2021是牛年,希望初生之犢的精神一直同在,新年快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