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重塑日本風景:頂尖設計師的地方創生筆記」,作者是日本地方創生設計大師梅原真。書中集結30年來,協助日本一級產業創新的核心概念與作品呈現,雖說整本不知是翻譯還是原文就是這樣,文字上有點怪怪難閱讀,但還是可以看到日本設計對於事物的理解。

那麼何謂第一級產業?

國家的國民經濟部門通常會初略的將產業劃分成三大類型:

「一級產業」是指農業部門,包括農業、林業、漁業、牧業。
「二級產業」是指工業部門,包括礦業、製造業、水電、煤氣和營造業。
「三級產業」則是指服務業部門,包括金融、保險、不動產、運輸、倉儲、通訊、工商服務、公共行政、社會服務及個人服務、其他等。

梅原真主要的客戶群就是一級產業,包括農業、林業、漁業、牧業,透過地方創生跟設計,創造新價值。這也是台灣近幾年一直在討論的事。

地方 x 設計 = 風景

一級產業很多都是跟地方有著共生的關係,書中提到的包含地方的漁業、農業等,都與地方有很強的連結,而梅原真就是將這個連結透過設計來創造新的價值,事務所秉持著理念「一級產業 X 設計 = 風景」,找出地方的價值,用設計留住日本各地獨特的風景。不論是日本在地的特色產品「お土産」,還有包括熊本熊在內,都是運用這個核心概念。

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風景這件事,聽起來理所當然,但在這個同質化的世界裡,越來越難找出差異性。產業加速規格化,當規格化以後就會轉變成量化,最終利潤越來越少。在這整個過程中,「設計」就會變成規格化的一個流程,而規格就涵蓋所謂的指標,大家做廣告的 Kpi 跟寫程式的演算法其實差不多也是這個意思。

再來說,地方創生這件事本身是個商業邏輯,在這邏輯裡就會存在各種問題,比方說我們常見的地方空間活化,到頭來有多少空間真的能活得起來,不能只是設計本身,地方跟產業的角色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本書裡面的委託者們,都是比設計師本身更熱愛自己的產業與所處的地方,因為商業的經營任務始終還是擔負在這些委託者身上,當熱血委託者 x 一流設計師,這樣的關係最終才能達到成果。

最後分享一下最近想弄的地方作品「Ollie」

這作品是受到台東當地的滑板店 GR33N Skateshop 的啟發,這兩年因為夥伴的關係每年都會去台東兩三次,每次去也都會帶著滑板享受一下台東的街景與大自然,話說有一次想找看看台東有沒有滑板店,在 google 上找到了 GR33N Skateshop,這間離鐵花村非常近的滑板店非常小,但是很溫馨,裡面有很多小朋友,店員還跟我分享小朋友做的貼紙,走的時候看到店門外面的破舊的木作小半管,想到如果有機會跟預算,真想弄個東西在這邊玩,這念頭剛好看到台東轉角遇到藝術在徵件,就把這概念拿去送,不過可惜沒有中,如果以後有機會或者有人要 Donate 的話,我還是希望可以完成這個地方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