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 Netflix 的「武士時代:為日本而戰」,是一部用紀錄片的方式在講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們,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片中的學者大多都是英國腔,不過還是很推薦喜歡日本武士與戰國文化的朋友。

這部紀錄片我最感興趣的地方是大名們的家徽,這是我從以前就一直喜歡的東西,也是日本自古以來就流傳下來的設計圖騰。

日本家紋的歷史源自平安時代,武家、公家為表示自己的持有物而標上的記號,之後成為個人身分之用。到江戶時代,印製家徽成為了一種社會風氣,甚至一些不准佩刀、不准擁有自己姓名的百姓,都可以自由設計並擁有自己的家徽。

戰國大名家紋

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家紋"桐紋"

大阪城的主人豐臣秀吉,原姓木下,後改姓為羽柴,出身下級武士的他跟隨著織田信長打天下,在本能寺之變後擊敗了明智光秀成為織田信長的接班人。

其實在織田家臣時期,豐臣秀吉使用的是”五三桐",在統一日本時位居”關白”,獲賜氏姓「豐臣」,於是開始使用的是天皇御賜的”五七桐”,也就是說豐臣家的"桐紋"是出自於日本天皇。

題外話,日本其實很喜歡賜姓氏或繼承名字,這讓我想到德川家鼎鼎有名的服部半藏,原名“服部正成“也是繼承了“半藏”的名號,又號稱「鬼半藏」。

"五七桐紋"代表日本皇室,時間甚至比目前常看到的”菊紋”還早,現在也是日本國政府所使用的紋章 。當時天皇為表彰功勞會賜予將軍”五三桐"跟”五七桐”,然後大名們又會在賜給有功的人,織田信長就賜於豐臣秀吉跟德川家康,可見當時”桐紋”還蠻氾濫的。

不過後期德川幕府時代,德川家的”三葉葵"就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只允許德川將軍家及德川御三家使用。

接下來講一下百姓的家紋

江戶幕府時代就開始經營錢莊的三井家紋”井桁三”

從三井越後屋到提供金融匯兌服務,後來成為江戶幕府的御用商人,到現在已經是日本四大財閥之一,旗下除了常見的三井系以外,還包括 Sony、Toyota,Sapporo 啤酒…等。台灣因為經過日治時代,所以也留下了一些日本的家紋,而三井在當時掌握著糖、茶葉的命脈,所以其中就包括三井的”井桁三”家紋。

其實不只是自創家紋,也有些企業會直接使用歷史悠久的家紋,像日本航空JAL使用的”鶴丸紋”就是森蘭丸的家紋。

除了家紋在回頭說說 Netflix 的「武士時代:為日本而戰」,日本戰國的轉淚點我覺得應該是本能寺之變,就如三國的赤壁之戰造成了三國鼎立,本能寺之變粉碎了織田信長統一日本的野心,明智光秀的叛變逼織田信長自殺,最後造就了豐臣秀吉的討伐進而統一日本,所以要不是本能寺之變,不然統一日本的應該會是織田信長。

這讓我想到日本前幾年的一個廣告「本能寺之變400年雙方後代破冰」,請來織田信長的後代織田信成和明智光秀的後人克里斯佩普勒見面,為400多年來的心結畫下句點,最後克里斯·佩普勒還開玩笑的說:「這次我沒有背叛唷!」

真不得不佩服日本的廣告公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