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除了寫案子之外也看了一些書,之後可能會分享寫的案子跟一些企劃,這邊先推薦一下最近看完覺得不錯的書「獺祭:歸零再起,深山小酒造的谷底翻身奇蹟」。

這本書台灣好像是 2018 年出版,作者「勝谷誠彥」,除了是專欄作者兼攝影師之外,這個人感覺就是像音樂圈的樂評一樣,是一個日本酒的觀察家,長期在酒藏間穿梭,也與藏元們熟識。

此書裡面講到有趣的日本酒特殊文化,也有一些專有名詞,像「酒藏」就是酒廠的意思,而「藏元」就是酒廠的老闆,聽起來就是個很 ”o-sha-re” 的名字。

而這裡面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很多地方小酒廠,也就是「地酒」,這些藏元就跟日本百年企業一樣,很多都是家族傳承的,不過實際釀酒的人並不是這些繼承的藏元,但他們又要背負著外界的期待又或者重振酒藏之類的壓力。

在日本酒的文化裡面有個「杜氏」這個角色,杜氏就是領導釀酒的人,實際釀酒的人也稱為「藏人」。數百年前藏人們在秋天收割新米,在最適合日本酒的冬季開始釀酒,他們會待在酒藏裡,一直到春天的到來,日本酒就在這些藏人與領導的杜氏,一瓶瓶釀造出來,這其實就是日本職人的精神,藏人們也會傳承經驗,師徒制的分工,最終厲害的藏人也會繼承杜氏這個稱號。

不過看到這裡我個人覺得裡面有個 bug,也就是這本書的主角「獺祭」遇到的問題,雖然杜氏會帶著藏人來到酒藏,但其實這有一點兼職的味道,因為他們只有在入秋到冬天這段時間在酒藏裡,其餘時間他們其實有其他工作要做,再加上職人的傳承精神,很多時候藏元只能仰賴杜氏,導致身為酒藏的負責人,卻只能對產品以外的事負責,因為酒這件事本質上只能聽命於釀酒師,也就是杜氏。

試想當你今天有錢要開餐廳,身為一個老闆,你可以找米其林好幾顆星的主廚坐鎮,又或者你要辦 Party,敲幾個百大跟知名 DJ 就好,有錢好辦事,既然有好產品了,那就專心做好其他事情吧。

可是獺祭遇到的問題就跟一般中小企業一樣,遇到杜氏年齡老化問題,再加上想改變釀酒方式,那就乾脆自己釀酒算了,這就是校長兼撞鐘的概念。

獺祭藏元「櫻井博志」說:

處於生死關頭的我認為,反正酒藏都要倒閉了,那就追求自己夢想中的好酒吧。

當然後續我們都知道他的堅持得到了回報,現在獺祭已經是國際知名品牌,更是日本清酒之王,售價也是非常昂貴。

這本書讀完的心得就是,很多時候企業的經營者遇到的問題其實都差不多,做對的事,然後找到對的人一起,這件事缺一不可,如果沒錢跟找不到人,那就只能自己先下去幹了,重點是要做對的事。

櫻井博志事後回想:

其實當時真的是孤注一擲,但現在回頭想想,杜氏的離開或許才是對的……這可真是天大的諷刺啊。

櫻井博志這個人蠻有趣的,獺祭官網有一個頁面叫藏元日記,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藏元日記 - 獺祭 酒藏|旭酒造株式會社

最後突然想到我好像真的還沒喝過獺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