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最後一部 The Matrix Revolutions 後,轉眼過了18年,想不到現在又要重新回到母體的懷抱,一切的一切又變成一個循環,感覺就跟人生一樣,果然我們是活在虛擬世界裡。

記得年輕的時候看完駭客任務三部曲,一直到現在這部電影在我的心裡依舊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只是電影本身探討的議題,還有令人驚艷的視覺特效、美術、電影配樂,更找來袁和平當武術指導,讓電影上映後獲得很多好評。

至於為什麼駭客任務會成為我心中的經典還是因為這部片的思想,在科幻的外皮裡探討的是哲學的問題,跟佛教中 Karma(因果報應)環環相扣,除此之外何謂真實?如何知道自己真實存在?這個世界是物理的還是虛擬的?要知道20年前在討論這件事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

回到現在當我們撇開這些所謂的哲學,真實與虛擬這件事已經被大家稱呼為 Metaverse 元宇宙,也就是今年 Facebook 改名為 Meta,柯林斯英語詞典宣布「NFT」正式獲選為2021 「年度十大代表關鍵字」冠軍,加上前幾年虛擬貨幣的崛起帶動了挖礦這個產業,現在想想一台一台的比特大陸礦機,看起來就像在母體裡一副一副使用人類作為能量來源的身體。

這就是 the Matrix 有趣的地方,也是為什麼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神作的原因,過了這麼多年還是與這個世界存在著某種連動,或許我們真的是在母體裡,目前可能又要經歷另一個重啟。

為了維持母體世界的穩定,救世主 Neo 的任務就是要重啟母體,每次的重啟就會有新的開始,就跟我們的現實一樣,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現在的社會,每次的短暫抽離、沈澱、休息,都會讓我們更能去面對這個世界。

在駭客任務中有說到第一代的母體是一個沒有痛苦、只有快樂,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完美世界,不過這個大同世界卻徹底失敗了,電影中 Neo 處在的母體是第三代,這個母體裡是被程式規劃好的世界,這也是比較貼近我們目前身處的現實,有被設定好的目標跟規劃,撇開自由意識,這是被某種力量驅動的世界,包括政府、社會、公司組織之外,還有家人、朋友等。

the Matrix 今年的「復活」,某種意義上驗證了一些今年發生的事物,除了上面提到的虛擬貨幣與 NFT 之外,現在 DAO 也開始火爆了起來。

DAO 稱為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簡單來說就是運作在區塊鏈上的自治組織,也可以想像 DAO 就是母體,只不過在這個母體裡大家都是平等的,沒有 bug 的電腦人、沒有 Neo 等,每個人都能決定怎麼發展,集體決策當然也是以民主的投票機制,或許這個概念是以第一代母體為藍圖。

目前已經很多 DAO,有藝術、投資、公益等組織,每個人都能參與,包括很有名的 Doge 迷因原圖,那隻狗的 NFT 目前也是在 PleasrDAO 手上,他們使用 Fractional 碎片化了 NFT,發行了 DOG 幣,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那張狗狗臉的 NFT,對於信仰者來說擁有碎片就有個莫名的驕傲,或許就像某個聖物一樣。

說了那麼多還是回到「駭客任務:復活」上,這部片等了好久了,在宣傳上也造成很多話題,一開始上線的互動官網就拿出誠意,除了可以選擇藥丸以外,還有18萬種不同的電影預告,雖然也就是文字的排列組合,但也還算是有創意,除此之外片商「華納」在 NFT 平台 Nifty 上開賣了10萬個  the Matrix  Avatar NFT,雖然台灣要用 VPN 翻進去才可以看到網頁,但為了 the Matrix 我還是進去湊了一下熱鬧,開賣的時候真的是網路癱瘓,然後各種排隊等待,有點像1922剛開始要登記疫苗的場景,雖然我有排到但還是買不下去,就算只要50美金,不過那個 3D Avatar 設計真的不對我的胃,所以還是沒入手。

這部除了 Fight Club 外影響我最深的電影,在12/22就要上映了,基哥的回歸讓人充滿期待,雖然預告片裡造型看起來就像 John Wick,不過能看到 Neo 是同一個人就已經相當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