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動畫三年,在大學時期製作了幾部動畫宣傳片、動畫 MV。至今仍持續創作 2D 動畫與學習 3D 技術。

instagram | @ieie10715
Youtub channel | https://www.youtube.com/c/LienzeTsao


Q. 為什麼喜歡上 2D 手繪動畫

A. 當初剛進大學的時候,對創作影像產生了興趣,也試著拍了一些短片,但覺得實拍的限制挺多的,在看到今敏的作品之後,開始激發了對動畫的熱情。很多在實拍中很難實現的效果與劇情,在動畫中都能達成,且動畫在畫面上與風格上的展現,比起真人電影更吸引我。

Q. 什麼契機開始想自己製作

A. 其實從實拍時期開始,自己就有很多想法想要拍出來,但礙於器材成本以及找人的困難,很多腦中的想法也只能記錄下來。但動畫就沒有那麼多限制了,只要有創作的工具,就能夠畫出來,所以在對動畫產生熱情之後,自然就也想把腦中的想法實現出來,因此開始創作動畫。

Q. 一開始手繪工具跟軟體是怎麼選擇的

A. 我學習動畫的資源都是從 YouTube 來的,所以網路上看到教學是用什麼我就用什麼, 一開始是從 Photoshop 開始逐格畫,但只要發現更有效率的方法或更專業的軟體,我就會改變自己的工作流程以及使用別的軟體。

Q. 你一直大力推廣 Blender,是什麼原因讓你愛上 Blender?

A. 我在剛開始學習 Blender 的時候 2D 動畫功能還非常不完善,但在某一次的 blender conference 中看到 GreasePencil 的展示,就覺得這很有展望性,因此從 GreasePencil 一推出我就開始學習使用了,並覺得真的很好用。因為我畫畫能力蠻弱的,要用傳統軟體畫好對我來說很花時間又很難,但 GreasePencil 對於不太會畫圖的人來說很友好 ,你可以調整自己畫的線,使用3D參考也非常的方便。當然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 Blender 因開源而免費,所以使用起來完全沒有壓力,不用擔心自己沒錢。

Q. 近期你開發了一個 Blender Addon,為什麼想開發這個 Addon

A. 其實想做這個插件很久了,因為自己通常都在 AfterEffects 中合成,但 Blender 要輸出成 圖層的形式很麻煩,要設定很多 view layer,常常在這就花了不少時間。某天一時興起就開始做了,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摸索完成,叫做 Grease Pencil Layer Exporter, 這個 Addon 可以快速的將 GreasePencil 物件分圖層輸出,減少非必要的時間成本。

Q. 聊聊目前你從事的工作與接下有想往哪裡發展

A. 我目前在一個個人動畫工作室底下擔任動態設計師的工作,主要都是做 motion graphics。在學習了動態設計之後,對我的創作也有蠻多影響,因為有了商業上實作的經驗,讓我更加熟悉整個動畫創作流程以及客戶(市場)的需求,對於大眾審美也有更多的掌握跟認知。雖然 motion graphics 和傳統故事動畫不太一樣,但整體概念上還是很相似的。在個人創作方面,接下來會想要做以故事為基礎的動畫影集或短片,畢竟這還是我最初想要做的。

Q. 在個人創作上與工作要怎麼保持同步進行

A. 我覺得要天天保持創作動力是蠻困難的一件事。我自己常常在工作了一整天後沒什麼動力再繼續創作了,但我覺得這也算是有工作的好處,因為有薪水,所以創作的慢也不會有什麼壓力。我覺得在創作上,適時的休息很重要。透過休息,可以重整自己的思緒,避免在一些不必要的細節上鑽牛角尖。另外,用休息時間接觸不同領域,也可以讓自己對於作品有不同觀點。

Q. 最後來聊台灣從事 2D 手繪動畫會遇到哪些問題

A.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去哪裡學吧,自己是因為英文程度還不錯,所以很多 Youtube 英文教學影片都看得懂,但 Youtube 上中文教學資源就非常少了,所以要學只能去一些付費教學網站學,但相關課程也是很少。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很難,除非是動畫相關科系出身,不然要找到一樣喜歡創作動畫的朋友是蠻難的,要一起製作一部動畫就更難了。台灣的動畫環境蠻貧瘠的,在這樣的環境下很難找到出路,所以要靠這個吃飯就比較辛苦。現在台灣的動畫從業者主要都是做中國、日本動畫代工或是圖文創作家的動畫師,想做個人創作的話可能就要吃老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