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寫文章了,年前跟老朋友們喝酒聊天,剛好聊到黑膠這件事,想說就來寫一篇好了。

記得2014年時候寫了一篇“黑膠命運的交叉線“,那時候是討論CD銷售下滑,黑膠卻逆勢成長這件事。

還記得年輕的時候,假日晚上都背著50片左右黑膠出門上班,就算看著別人已經開始帶著100片的CD本,輕鬆愜意出現在DJ台的時候,還是依舊不管刮風下雨都要背著重重的唱片袋,不過沒堅持太久的時間,我也開始在的唱片袋裡放著一包CD,一開始只是一些Mixed set,這對於下一班DJ遲到而唱片袋裡又沒剩什麼歌的時候,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只要丟一片CD進去,就可以等著下班,連歌都不用接,等到下一班DJ來的時候,我早已把唱針跟耳機之類的東西收好放在唱片袋裡了!

到現在7年了,應該已經不是什麼交叉線了,基本上已經可以討論要不要買一台黑膠刻盤機了。

跟之前我寫的那篇文章一樣,根據英國唱片業協會(BPI)數據,2020年黑膠唱片已經佔據了英國音樂專輯銷售中的八分之一,2020英國黑膠唱片銷量近420萬張。

我2014寫的時候。

根據英國唱片業協會(BPI)表示,2013年黑膠總銷量預計超過70萬張,創下十多年來的新高,BPI形容「我們見證到唱片行業的文藝復興,黑膠唱片銷售突飛猛進,在下載和網絡收聽音樂的流行趨勢下,仍然有許多人喜歡擁有黑膠唱片這樣的實體」。

再看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的報告,2020上半年黑膠唱片的銷售額已經超越CD,是近35年以來首度超越。

當然在唱片業,音樂串流還是佔據絕對的分額,

不過當黑膠唱片已經超越CD的銷售額這件事,其實可以開始思考,到底之後所謂的實體唱片這件事到底意味的是什麼樣的載體。

個人一直喜歡數位的方便性,現在已經有音樂串流了,其實真的不需要CD這種所謂的“數位“載體,不只是黑膠,現在卡帶市場也慢慢地起來了,因為在現在要找台CD Player其實跟找一台黑膠唱盤或者卡帶播放機已經是差不多的概念。

回到文章的開頭,目前已經越來越多主流唱片推出黑膠唱片,如果再加上台灣的獨立音樂人也開始推出更多類比的載體,不過是黑膠或卡帶,我覺得在設計跟收藏上會更有價值,搭配聆聽時候的儀式感肯定會拉近音樂跟人之間的距離,這些都是數位比不上的。

這就是我跟老朋友間聊的話題,到底要不要買一台黑膠刻盤機,可以幫一些獨立藝人跟樂團壓小一些小量的黑膠,感覺會是一門生意,也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