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future ? 酒精催下去

與哲學般的標題似乎有些不搭,但這個話題是這樣開始的。

搭配著巨無霸啤酒,咕嚕咕嚕的讓酒精充滿,跟No future派的朋友打開了一個並沒有對錯的討論─永續存不存在?

※寫在前頭:本篇建議配著酒精,一起思考;但是不建議,打開筆記本抄寫任何文字。因為這裡將寫下的是一個很開放的激盪,而不是滿載學術的白皮書。不過!我將推薦一些能讓你更了解永續的深度訪談與文章!

關於永續Sustainability

永續是可持續性的概念,這個概念是其實頗廣泛,許多不同的主題都可以冠上持續性的概念,比方說2次元偶像與她的年齡(哭了)。但一般而言,當你聽到談論關於永續的論述,大部分指的是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概念。

永續發展狹義的來說,其核心價值是個可以一言以避之的概念,我為什麼可以這樣說呢,因為維基百科正寫著:關於「永續發展」這個術語使用,最常被引用的定義是這麼一句話。

「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的發展模式。」─布倫特蘭委員會

一句話好像很簡單,但是你是不是也是覺得太攏統!專家們也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把永續發展這個理想更組織性的架構說明,也是一般常見的概念。它主要涵蓋有三大方向,分別是環境、社會與經濟。而為什麼會是這三個領域所構成呢?因為在現代社會發展的過程中,這三大要素就是影響地球與人類長遠發展的領域。越能均衡的發展,對於人類生活與地球的平衡就越能夠展現。

SD到SDGs

一旦有價值就會產生目標 (簡又新)

即使有了三個面向共同組成、彼此權衡的永續發展概念。然而你也知道人嘛,這麼遠大、這麼遙遠的理想,會有多大的比例被放在國家政策、人們生活的考量裡呢,所以當永續概念被探討的同時,聯合國也不斷的提出許多具體的作法。到了2015年,聯合國從2000年千禧年發展目標追加了九個項目,正式公布了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而你可能意外的是,SDGs是有期程的,是一個短期的計畫(15年計畫),在2030年前將與各個國家共同努力實踐。

這個計畫總共有17個目標,169個子項,一樣從社會、經濟、環境的角度出發,具體目標內涵包含終結貧窮、環境保護、減少貧富差距、減少不公(如:性別平等)、增加社會公平正義等。

圖片來源:https://www.un-page.org/page-and-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

簡而言之,就是讓整個社會、所有人都能擁有美好的生活、都是被照顧著的,且這個美好是可以持續下去的。

更深入的永續概念推薦:
#1

教育電台製播的永續節目《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2

Home
For the latest United Nations information on the coronavirus, please visit www.un.org/coronavirus. 17 Goals to Transform Our World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re a call for action by all countries - poor, rich and middle-income
聯合國SDGs網站

所以,永續存不存在?

永續思維、永續發展、永續能源,我認為永續是重要的,但是我認為永續的狀態對於人類來說是─

你認為烏托邦存在嗎?那你認為永續為什麼存在?

開頭那位No future派的朋友,很篤定的認為永續的理想是不會存在也不可能存在的。而我呢,以結果論來說我確實也認為「不存在」。但我更認為即使永續狀態是個存在於大家腦海與想像中的非實體,或許其倡導著美好理想的畫面是沒有意義的,但是永續帶給人們的努力與目標,使得實踐變成一門功課、思維變成一種策略、價值成為一派主張,這樣的發展不就是使得「永續概念」漸漸實體化的證明。

今天看到Plan b 創辦人游適任的一篇訪談(Plan b是一家以永續發展為思維模式的企劃顧問公司,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間公司),創辦人接受hengstyle生活誌的採訪,主題叫做「新創需從理解人性開始 」,雖然標題完全沒提到永續,但由於Plan b就是以永續思維為基礎的公司,所以當然很大的篇幅也談到了創辦人眼中的永續。

大家常講永續是為了下一代,但「永 續」非「續 」,而是找出維繫人事物和時間的平衡 。我們這代已經失衡,對我來說,幫自己的生活找平衡是自然而然的事 。 (游適任)

我認為,這個社會是由人所組成,而未來當然也是。我們活過的軌跡、發展所行經的道路,已然對於腳下的土地有很深的烙印,而實實在在的它也做出了它的反動,使得人們有所警醒。因為有這樣的警醒,才有了永續的概念。但比起深植永續目標於企業、政策、團體,我想「我們」才是那個更重要的角色。

文化,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 (Raymond Williams)

當社會、經濟、環境三者的平衡,成為我們的日常;當「永續」變成「文化」,我想它就真真正正的存在了。

※後記:2019年聯合國再提出了行動的十年概念,而2021年的現在,距離SDGs的15年目標僅剩下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