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新出發的 tripper,在上半年策劃了兩個展,主要內容都是關於音樂的議題,雖然做展跟做派對很不一樣,但本質上還是從音樂出發,所以對於我說也算是回到初衷。

新的 tripper 設定的目標是以自有活動策劃與統籌的精神出發,當然有時候因為人情壓力,免不了還是會接下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但有幸的這次承接的 New Balance NxN 算是延續著我們對於嶄新 tipper 的期待以策劃統籌的面向展開,這也要感謝貓取廣告的信任,與我們一起把一個有挑戰的案子走成美好的旅程。

在這幾年的沈澱,反倒接觸了大量的商業案子,從公關活動、互動裝置、數位藝術等,再到一些展覽設計,過程中也慢慢的開始習慣統籌、組織相關事物,對於我來說也變成是工作的日常。

在統籌商業案的時候,不只是要對代理商溝通,也要跟品牌方交代,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只有在大家相互信任的狀態下才能把事情做好,尤其是對於展覽更是如此,因為要配合的人眾多,從藝術家、音樂人、協力廠商等,每個環節都是需要溝通的,這跟只製作單一內容是不同的。

這次貓取廣告身為代理方給我們相當大的權限,我們身為執行策展方是需要這種後盾的,品牌的溝通要仰賴的就是代理商的角色,過去接觸很多商業案遇到就是代理商問題遠超過品牌方,這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很痛苦的事,這也是我越來越少接代理商案子的原因,所以這次合作一開始老實說我是有點擔心的,對於貓取來說更是,畢竟也是第一次合作,但這次算是我久違合作非常愉快的一個案子。

接下來分享一下這個這個案子,「NxN 種可能」是我們跟貓取提出的一種共創概念,希望聯合不同藝術家,一起參與共創作品,選定的藝術家是以品牌的概念,永續、職人、在地等一些元素去參考,這次藝術展也是 101 NB GREY 形象總店開幕活動之一,所以灰色元素自然是需要考量的。

我們從各角度出發,非常有榮幸邀請到擅長於竹編與傳統工藝的「范承宗」老師,還有專注於剪紙文化的「吳耿禎」老師,再來就是年初去看了一個展讓我印象深刻的「溫度物所」。由這位三組老師們共同創作,雖說是共同創作,但也必須先從一個面向開始出發,這樣老師們才能接著一起創作,好在老師們人都很好也互相認識,很快地就決定共創方式,這也是承宗老師在訪問裡說的 :

一開始這個「共創」任務讓我覺得最不安害怕的部分,是想到萬一我們三組創作夥伴之間合不來,或過程中吵起來意見一直難有共識的話怎麼辦,我一定會心情超差影響睡眠然後很想放棄逃走,一開始我一直以這種膽戰心驚的被害妄想狀態且戰且走,但過程中幾次開會討論之下竟然都超順暢,沒有任何糾紛(到底有多害怕),而且其他兩組夥伴和中間一起協調的 New Balance 團隊大家人都好好,一片祥和到我心生懷疑覺得不可思議,真的可以這麼和諧老天爺不來點坡折嗎?結果還真的就是這樣平順。

好的,那接下來我就來說一下坡折…

這次活動在香提大道上,夜間進場跟只有一個晚上施工這件事,對我來說算是習以為常的,我們這次的協力場商有燈光配電、木工班、廣告製作物、設備發電機、三組藝術家施工單位,所以算一算7組人馬,再加上有攝影紀錄團隊,這比起平常的進場來說算是更大陣仗一點。

到了進場的當天因為總總因素,原先設定的區域不能擺放要換地方,變成木作底座要更改尺寸,而且還是一個切角的,當下馬上跟木工場聯絡相關事宜,然後好死不死開始下雨了,這時候離進場時間大約只剩不到5小時,接著每個廠商都打給我們說下雨施工問題,包含接電、貼皮等都會出問題,這時候我也只能說雨會停的,我們一定可以順利進場,不過當下我真的差點想要去調2頂6米帳支援了…

施工時間開始,雨停了,車子一輛接著一輛進場,廠商開始施作,雖然因為木作底座尺寸問題讓現場有一點混亂,不過好在大家都非常專業解決了問題,讓後續施作部分開始上軌道,在這非常感謝參與的協力廠商,尤其是木作廠商在現場直接直接用料件開始拼接到我們要的尺寸,由衷感謝。

在作品順利完成後已經是白天,開始準備最後的清潔工作,緊接著開展跟工作人員交接相關事物,一路到了下午,我們已經超過24小時沒睡了,也到了要休息的時候,回到家洗好澡躺下來,沒過多久被打雷聲驚醒,這時外面下著暴雨,心裡想著「溫度物所」的花草們,馬上坐著車看趕回去展場,一路上雨大到看不到路,這只是第一天,我不知道花草們還頂得住嗎…

到了現場看感覺信義區都要淹水了,展場工作人穿著雨衣在刮著水,但當我看到花草們還安好在土壤裡,沒變成土石流,這讓我相當佩服「溫度物所」,要知道這些可是真的花草跟土壤,不是假的花草,竟然可以挺的過這超大暴雨,雖然後續還是有聯絡「溫度物所」老師們來看一下,不過都沒什麼大礙,再加上第一天這爆雨的襲擊,讓我們相當有自信可以挺過整個展期。

第一天展就這樣在暴雨中又待到晚上,全身濕透整個人已經累壞,連回家的動力都沒了,索性就住在旁邊的艾麗一晚,也因為這樣凌晨終於去吃到一蘭拉麵,算是一個美好的結尾。

最後也感謝展場的工作夥伴,在這六天裡日曬雨淋維護著作品,之後我們的展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