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上半年活動幾乎都停擺,不過到了下半年疫情比較趨緩後活動又紛紛開始活絡起來。

或許因為無法出國的關係又或者是大家悶壞了,不管是音樂或者展覽等都充滿著人潮,活動的規模跟人數也越來越大,比方說去年號稱是台灣fuji rock的“漂遊者森林音樂祭“,人真的是多到炸出來。

我一直相當敬佩在疫情期間舉辦活動的單位跟promoter,在上半年絕望的時候因為這些人不放棄,所以才能在下半年疫情趨緩後快速的籌劃活動。要知道就算疫情受到了控制但還是要面臨著疫情失控隨時活動被取消的風險,這不只是在執行上或者資金的調度上都需要毅力跟勇氣,能在這種壓力中做活動的人真的要有大心臟,像舉辦S20音樂節的Spunite,敢在那個時候衝第一個真的是相當有種。

不過這幾年真的相對比較少去音樂類型的活動,最近常看的都是數位藝術或裝置藝術的東西,不過就跟音樂或派對一樣,去年不管是數位藝術或裝置藝術的展覽也是很多,這邊就來分享一下去年看的一些展。

2020 台灣設計展 CHECK in 新竹 — 人來風

總策展人是衍序規劃設計的劉真蓉,雖然後面鬧出了一些風波,但是個人覺得整場活動的規劃跟動線蠻好的,雖然在指標的一些設計有上點怪怪的,不過也不會影響太大。

要先說一下這次台灣設計展我們幾個朋友主要是去看叁式跟衍序策的“T1 城市終端機“,加上個人看戶外這種展都是走Chill的路線,所以一路上其實是走馬看花,逛了一下pinkoi弄的市集跟去台虎買個生啤喝外,其實沒有看太多東西,不過當走到主展區新竹公園“T1 城市終端機“門口的時候嚇到,現場排隊的人非常誇張多,差點有想放棄排隊的念頭。

“T1 城市終端機“展主要是“人與數位世界對接的窗口“,白話說就是用數位跟藝術的方式來呈現人與數位的關聯性。可是看完後覺得內容的呈現方式有些還是太直白,或許是要讓大家去思考一些議題,所以在手法上不能用太抽象的方式表達吧,不過整個展場的動線跟空間上相當優秀,還算是不錯的展。

2020 台北白晝之夜 -  南港

近幾年都有去白晝之夜,個人很喜歡這種夜晚的活動,不過內湖那次真的是場災難,人多到跟跨年一樣,整個動線規劃不良再加上空間問題,一路上看不到東西,最後只能往河濱公園走,結果在那邊看到一堆人在拉那隻巨兔,到底是一場什麼樣的活動。

2020白晝之夜在南港,整個腹地跟動線都比內湖好很多,今年藝術總監是豪華朗機工的林昆穎,活動主視覺走的是Cyberpunk風,但是裝置跟作品其實沒什麼Cyberpunk,不過這也不影響白晝之夜的重點,對我來說白晝之夜的重點是在於人身上,因為來白晝的人裡面Party咖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也是跟其他活動跟展不太一樣的地方,這也是我喜歡白晝的原因。夜晚喝著酒逛逛,然後一路上看裝置藝術與作品,累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坐在馬路上跟朋友聊天休息,這是一件Chill的事。

所以此次也維持酒精不中斷的概念,出發前往期待中Ouchhh的作品“DataMonolith“,因為這個作品在網路上的合成圖很火,感覺得看一下才行,可是到現場看到作品後發現跟合成圖差蠻多的,實際作品少了一些重量與高度,沒有那種神聖的感覺,本來以為會像2001太空漫遊那種距離感,所以有點失望。

接下一路上看了豪華朗機工還有何理的作品。這邊就不說何理作品,畢竟之前有展過了,反倒豪華朗機工的作品是玩Beam,不過瓦數不太夠有點可惜。

2020年白晝之夜讓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極限公園那場人很多的party,因為大家都蠻High的。

2020 DigiWave|無條件進位 - 高雄

一陣子沒來高雄,這次跟著叁式的愛好者們一起去高雄駁二看叁式策的2020 DigiWave。上面有提到之前在新竹已經看了叁式跟衍序策的“T1 城市終端機“,所以在來到高雄的展其實有點想看看他們擅長的東西。

整個展場空間設計的很簡單,就是中間巨大的影像作品,然後左右兩邊是展品,但不得不說叁式的影像畫面跟細膩度都蠻好的,Generative art / Audio Visual最後搭配一些互動,是一個不錯的作品,至於其他東西我是沒有很認真看。

看完主要展之後去了周邊的戶外市集吃點東西,接著往港邊搖滾附近發現了生啤酒的攤子,這家叫做酉鬼的精釀價格不貴又好喝,結果最後基本上都在那邊喝啤酒結束了這一天。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RUNNING TAOYUAN

如果要選去年讓我印象最深的展,那我應該會選桃園文創博覽會,因為整個展在空間與媒材使用上相當出色,手法跟設計的細膩度也表現很好。

走桃花是格式設計展策統籌策劃執行,運用了很多媒材跟手法,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用粉紅色螢光塑膠布把老舊眷村的建築包覆起來,整個結構裡有燈管跟粉紅色紗布,真的是蠻美的,不過可惜我們那天去的時候太晚了,所以只逛一下就不能在進去展場了。

以上就是我的2020看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