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代,你是不是也有一些關係,總是糾纏不清?(真誠地注視)

先放下你心中想的那種關係 (指指點點)

在這篇文章我所定義的關係是:製作網站最基礎的三個角色名詞 Domain、DNS、Server。

而有鑑於專業的工程師們在隔壁棚,本篇會是以基礎概念式的角度來闡述,順便分享一下過往碰到的實例。

非常適合偶有網頁案件串場的你,而我在職業生涯裡面遇到各種奇特的組合也是促使我下定決心要真正搞懂他們三個的這件事,又是一個後話了,太過詭譎不如就晚點再來揭曉(笑)。

第一部分:久仰大名

製作一個網頁最直接能被所有人想到的組成要素,不外乎就是:網域。而在面對網頁製作的專案時還有一個常出現的角色就是「伺服器」。你是否在想,這兩個要素跟一開始講到的三個角色有什麼關係呢?簡單來說這三個就是中文跟英文的差異(不全是),有請繼續看下去デジ!

Domain (Domain name),網域名稱
Domain name 就是我們俗稱的網域名稱,而大部分都簡稱為Domain。Domain也就是網址,所謂網站的地址。

講到Domain,你可以一併了解一下什麼是IP,IP就像是一個地方的經緯度定位點,這通常都是一串數字,很難被記得。而Domain則就是將之轉換為一個好記憶的名稱,能讓你知道該如何抵達這個網站的一個地址。

DNS(Domain Name System),網域名稱系統
DNS跟Domain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從中文來說可以很明確的看出來,他是一個系統化的結構,他可以很複雜的被解釋為一個分層級的分散式名稱對應系統,但誠如開篇所說,這裡是一個很基本的概念,所以我會說他是工程師在網頁製作裡會需要設定的一個步驟。

很粗略的來解釋,DNS這個設定步驟是讓IP變為Domain的一個過程(一種正向解析的過程),有點像是戶政單位的角色,處理完了這個流程,就能夠轉換為能夠被大眾記憶的網址。

而他沒有限定要在哪裡做設定,可以是在設定server的時候處理,也能在定義domain的步驟完成。

Server,標準伺服器
Server又稱為虛擬主機,又要很粗略的解釋了,很簡單很簡單的想像,他就像是你的電腦的那個主機(實體主機),只是他放在某個地方被不同地方的人租用著,能夠設定去符合各種使用者的需求,比方說要讓用戶隨時能夠瀏覽你的網站且大家一起瀏覽,那可能的需求就有365天不關機與同時多人在線等,虛擬主機就比起實體主機更容易設定去符合這樣的需求(不是說實體主機就無法,只是實務上來說大部分都會選擇使用虛擬主機)。而Server有很多的用途,在此我們僅討論關於網站的那部分。

第二部分:網站製作的糾葛

在實作上,當你要製作一個網站,通常你的廠商會問你幾個問題,分別是主機放哪裡?網址名稱要什麼?以下以一般常見的幾個觀念切入。

#1 哈囉~請問報價裡的網址費用是什麼?
網域是需要買的,所以很多網頁製作公司會有買網址的這條收費項目,會讓客戶選擇想要的網址名稱,並到相關服務單位去採購,一般來說有像台灣的Pchome、國外的Godaddy等等。

#2 你的網站主機要放我們這,還是客戶那?
如同前一段所說,server是網站建置的必要元素之一,而在實務上會遇到的是主機要放在哪裡這個問題。現在這個時代,幾乎所有品牌都至少有一個網站,所以通常都會有正在使用的server,因此新建的活動站或是其他網站,通常就會禮貌性地詢問是要跟原先的網站放一起,還是放在製作端這邊慣用的主機。

兩者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通常來說啦,如果遇到很鏘的廠商就另當別論了),主要差別是在提供打包好的程式檔由客戶那邊的IT部門去設定主機,或是提供客戶主機帳密資料,由製作商到客戶使用的主機服務裡去設定新的網站。

#3 我的主機跟網址之後可以換嗎?
像是我前公司的服務之一是網站製作,但是我們也有要委託別人幫我們建立網站的時候,這種時候我們已經有自己在使用的主機了,不過廠商又有送一年的主機服務,這時該怎麼辦呢~

其實主機是可以隨時更換的,只是每一次更換就會需要重新設定(包含DNS),一般來說會事先跟廠商談好更換是由誰來設定,是否要收額外費用等事項。

但是要注意的是,網址就不建議更換了,建議一開始就要想到這件事!因為一旦採購若要永久使用則是就會需要按年度支付這筆費用,除非是一開始就是由自己這邊採購,或是講好由製作商協助採購但是服務商的帳密是由自己來管理,不然就是每個期間要付給網站製作的廠商這筆網址的費用~never end(不過若是不介意更換網址,就免除了這個隱憂)

※補充說明:網址一般是以年計費,主機服務則是以年或月甚至有小時來計算的,兩者都是有時效性跟延續需求的。

以上是寫給一般大眾、一般廠商、偶有網站需求的人們的超基礎網站概念。
關於開篇提到、文章中段又提到的職場鏘鏘奇遇記,不如就下篇再說吧!(累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