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NFT(Non-Fungible Token)很火,從國外到台灣的各種文章、Podcast、Clubhouse都在討論,雖然我是沒買什麼NFT,也不像另一棚的 Gim 一樣是位創作者,但還是想用簡單的方式來說說「Fungible Token vs Non-Fungible Token」這件事。

同質化代幣與非同質化代幣

首先要說區塊鏈技術,其核心宗旨就是去中心化,換言之就是公平公開,所有人可自由存取,發送、接收、認證交易。我是覺得蠻Cyberpunk的,因為在Cyberpunk的世界裡通常都是要反抗社會、財團、政府之類的,主要就是要對抗所謂的極權,而去中心化就是要幹這件事。

在這之前,區塊鏈技術主要是火在加密貨幣上,比如比特幣、以太幣...等等,也就是所謂的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大家手上的加密貨幣是沒有差別的,本質上就是跟貨幣差不多。

而最近爆紅的NFT全名是「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簡單的來說就像數位證書一樣,擁有獨一無二的屬性,目前都用在虛擬物品上,比方說數位藝作品、虛擬商品...之類的。

先從加密貨幣開始

首先需要有個存放Token的錢包,就跟銀行一樣必須要有一個像帳戶之類的東西存放著加密貨幣,而錢包又有分冷跟熱,冷錢包處於離線狀態存放在裝置上,當要交易的時候再連上網。相反的熱錢包就是連網的狀態,使用App或網頁相對比較容易操作與方便交易,可以看作是錢要放在家裡還是放在銀行裡的概念。

這邊要注意的是每個錢包支援的加密貨幣會有點差別,比放說如果要放Flow幣,目前好像只有Blocto支援,不過Blocto又不支援比特幣,所以要放比特幣又要用另一個錢包,也是挺麻煩的。

有了錢包以後就會有地址,這時就可以叫朋友打錢進來了,如果沒朋友的人就只能用法幣開始買些加密貨幣,如想選擇國外的交易所就要用外幣的方式交易,怕麻煩的人可以選擇台灣的交易所用台幣買加密貨幣,以後也可以用這些加密貨幣轉到國外的交易所購買其他有趣的貨幣,比方說Flow幣,當然若要直接到國外交易所用美金購買也行。

在交易所買好加密貨幣後會存放在帳號裡的錢包,習慣用自己錢包的人也可以把交易所帳號裡的加密貨幣轉到自己的錢包中,但如果想要在把自己錢包裡的加密貨幣換成法幣,就必須在轉入到交易所的帳號裡來交易,這就跟銀行轉帳一樣都是需要手續費,轉加密貨幣也是需要手續費的。

接著來說一下 NFT

如上面所說,NFT就像一個數位認證,有了這個認證就代表著擁有權。當買下一個NFT的作品時,本質上不是擁有作品本身,而是用數位證書的方式認證。比方說我用NFT買個貼圖,就代表這貼圖我擁有認證,雖然別人也可以用這個貼圖,不過真跡在我手上的意思。

目前NFT非常火熱,所以想買些紀念品或收藏,國外跟台灣都有交易平台可以使用,在平台上可以用以太幣跟一些加密貨幣購買,有的也可以直接刷卡或者是用法幣購買。

當買下商品後一樣會存放在平台帳號上,如果選擇支援NFT的錢包,就可以把數位資產轉到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中。當要出售的時候一樣可以放在平台上販賣。

NFT對創作著來說好處就是多了一個管道販售數位作品,對購買的人來說擁有的是收藏價值,搞不好以後賣掉這個作品漲價會大賺一筆。

這邊就不得不說實體世界裡的版權這件事,大家應該都知道當作品被複製跟使用時,對於版權擁有著來說是可以提出法律保護的。但換到NFT上,目前看起來只是擁有權,就像擁有一副畫再把這幅畫交易掉一樣,並不是往版權這件事走,再換個說法,雖然我擁有這個音樂的NFT但別人還是可以隨意複製跟使用,這感覺就好像我買的是實體專輯,大家都還是可以在網路上隨便聽這張專輯,但我是唯一擁有認證的人,交易這個認證就像把實體專輯再放到蝦皮賣掉是差不多的概念。

還要提的是NFT所有者擁有的數位資產實際上並不儲存在區塊鏈上,檔案與認證是分開存儲的,很多NFT交易平台的數位資產是放在如Cloudinary這樣的服務平台上,這代表URL對應的位置可能會因為供應商的主機資料損毀而遺失數位資產。當然就算檔案不見了,NFT依然可以存在,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保存好自己的數位資產,不然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剩下的NFT也只是個Token而已。

這讓我想到最近又看了一次的駭客任務3部曲。感覺我們的世界就是存在於母體的區塊鏈中,一個人誕生就是一個NFT,當死後數據會消失,但NFT依然存在,在母體裡還是找得到這個Token。

以上就是簡單的分享,想要跟風的人開始動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