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勸世文,也是一篇個人主義至上的單一觀點,你可做為參考,更可以提醒自己,但務必找到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也務必別當井底之蛙。


還記得不久前看到一篇有點年紀的影片 Simon Sinek《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裡面談到的世代現況總結來說就是想著「幹大事」又想得到稱讚的年輕人們(老實說現在這群人也不年輕了),Simon總結了我們這群人某部分特質─「自卑」,想要做點大事卻又怕被責難、想要做點大事卻不願先當個螺絲釘、想要受到稱讚又不願被教導,等等等好多句句中槍在心中。

但回到頭來,不是要講自卑跟自信嗎,怎麼會以自卑做統整?

這就要來講了─

先來說說我自己,在自卑與自信之間、在自卑與自卑之間,我大概落在自卑的象限底端,但是我卻很自豪,即使這使得我與憂鬱之間的距離是條筆直的直線,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向終點插旗。大起大落的情緒或許偶爾讓人覺得太瓊瑤(哈),但也總是在悲傷的過程中能夠再站起來,沒想著要證明自己、要達到完美,只想著要在往前前進一點,雖然也有就這樣起不來要吸收點SSRIs的時刻。

但我卻也知道有好多人(某部份的自己也是一樣的),想要完美、想要證明自己卻不願被挑戰、不願正視自己的無能為力、不願對外展現自己的弱小;更在意的是自己完成什麼、能夠做什麼、掛了什麼頭銜、擁有甚麼權力,其實仔細思考這不就是一場...屁...,就算開了一家公司,但你是否知道你也永遠不會是最成功的那間,不服來戰。

我也承認比較的無聊。

但不需要比較,你需要知道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事實,總有你還做不好的事情。常常提醒自己, 一切只是剛好、在這個位置只是幸運、與他們相聚只是緣分,永遠要知道或許從來沒有你也沒差、或許從來你還是一樣渺小,當你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的時候,鼓勵完自己後,請上網看看海內外更優秀的人、更優秀的案例、更棒的想法─「你真的什麼都不是」

這就是一場心理戰呀 !(借用花牌情緣的台詞 哈)

在離開的當下,回歸原始的樣貌,重新建造。不再被塑造成那種、這種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