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正式落幕了,2021/7/23 - 2021/8/8,賽程為期17天,自開幕式起我就訂閱了 Hami Video 運動館,一個月99元看到奧運結束還有剩。

雖然一開始開幕式跟我想的差很多,之前寫的網路流傳內容完全沒出現,不過後來網路又流傳原本的開幕式內容調整是因為不太適合疫情的當下,想一想確實疫情太嚴重了,真的不太適合太歡樂的氣氛當作開幕內容。

但不得不說這次奧運真的很熱血,尤其是台灣的表現,再加上疫情關係 WFH,所以我幾乎想看的賽事都有看到,從第一天自行車男子公路,看到舉重、桌球、羽球奪牌,再加上體操拿牌後,那個翻滾20年的男孩真的是太讓人感動,體育競賽真的是一種信念,那份堅持真的只有當事人知道,而我們所有人看到的都只是那一瞬間。

這次讓我最驚訝的瞬間應該是台灣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那個差距之大,完全是在跟自己比賽的概念,再來就是撐竿跳金牌得主,瑞典選手 Armand Duplantis,跟郭婞淳一樣都是世界紀錄保持人,也是比賽中唯一跳過6米的人,當金牌到手後也跟郭婞淳一樣挑戰自己的世界紀錄,可惜沒成功。

當然除了看台灣的國手以外,我也挺喜歡看 NBA,所以第一場輸給法國後被稱為“夢魘隊“的美國隊,媒體追問美國隊總教練,是否會感到訝異。

Gregg Popovich 說

說當你輸掉一場比賽,你不會感到訝異,你會失望罷了。

確實,法國隊好歹也是有 Rudy Gobert 這個 NBA 三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美國隊會不會跟波波說的一樣,「若大家以為美國隊只要進攻就能贏,我認為這有點傲慢,我們得像其他人一樣全力以赴」,這讓我每場都想追一下,很想知道到底會不會真的變夢魘,結果最終金牌戰再對法國還是順利連霸成功。

另外這次2020東京奧運有新增滑板這個必追項目,一開始看男女街賽當然要關注排名第一的 Nyjah Huston 跟巴西滑板女神 Leticia Bufoni,結果 Nyjah Huston 以失誤作收沒拿到牌,Leticia Bufoni 更爆冷沒進決賽,最終男子跟女子組金牌都被日本包辦,也讓人非常配服日本滑板選手的實力,男子金牌得主”堀米雄斗”原本就是世界排名第二的人物。

這邊要說一下,當滑板進到奧運以後,要知道排名第一的 Nyjah Huston 跟 女神級 Leticia Bufoni 被很多人期待,相信這個壓力是很難承受的。

接下來有看女子組街賽跟公園賽的應該人會非常驚訝,基本上都是10幾歲的小女生在比,女子組街賽金牌是13歲的”西矢椛”,公園賽的金牌得主是19歲的“四十住櫻“,也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人物,接下來銀牌跟銅牌分別是12歲的”開心那”跟13歲的英國選手 Sky Brown,而 Sky Brown 是有日本血統也是在日本出生的,所以其實金、銀、銅都跟日本有關,看完女子滑板真的會讓我有想買片滑板給姪女的衝動。

最後閉幕式上看到法國的交接還算是蠻激勵人心的,這是法國相隔百年後再次舉辦夏季奧運。2024奧運在巴黎舉行,除了原本新的滑板、攀岩、衝浪外還增加新的霹靂舞項目,獎牌設計上也找來鼎鼎大名的法國設計大師”菲利普·斯塔克“操刀,整個會場也會圍繞巴黎古蹟與地標,讓人期待3年後的到來。